2016年7月18日 星期一

【美國狙擊手】德州硬漢的人生觀──人是可以「征服」戰爭的

照片取自電影世界

原來...人真的可以「征服」戰爭,而不是任由戰爭扭曲自己、左右自己、決定自己...

而且人不單單是自己有「力量」征服戰爭,還有能力把這種力量分享給別人...

跟全世界分享並見證這種奇蹟,這價值遠遠大於控訴戰爭的殘酷或國家政策的錯誤。

這份奇蹟很大部分要導源於主角的人生觀...我也是看了本片,才理解原來這就是所謂的德州硬漢!這是就古早西部片中對於西部牛仔在荒野中四處漂浪放牛的生活所懷有的浪漫根源!

人活著要追求幸福、追求快樂安適...這些都是都市雅痞、或已經淪為「郊區」的文明人所求的生命價值觀。

但對於還「活在」荒野中、能深刻體會大自然的原始野蠻與生命無常的人來說,人活著只為了更天地、跟世人、跟神、跟自己證明「自己是個怎樣的人」。(人只需要靠最單純、最純樸的「自己」,就可以坦然面對生死或天地萬物,不需要物質文明所帶來的享樂或安逸,也不需要信仰。)

帶槍、用槍、用槍奪走別人的生命...這中間並沒有什麼道德的兩難,不能貫徹自己「當個男人」才是道德的兩難。(所以開槍殺老弱婦孺,對他來說沒有什麼難處,真正的難處在於「如果有機會,他還是會期望對方丟下武器走開。」)

也因為他是這樣的人,所以他才能放下世俗的道德難題,專注於自己在戰場上所經歷的遺憾與掙扎。(那些他沒救到的,還有那些他期望放下武器走開的。)



全片完全不靠浮誇的藝術技巧或演員(厚重)的演技...就連戰爭場面都很收斂。

奧斯卡最佳影片「提名」...實至名歸!



但這部電影真正驚人(而且可能導致它會在奧斯卡獎上輸給其他作品)的地方...應該是它對美國虛偽的「內省」提出的控訴!

如果去一趟戰場,可以讓人得到創傷後壓力症(PTSD),何況是那些天天活在戰場上的人........

懂了嗎?...其實恐怖份子們不過就是另一種型態的PTSD罷了!(所以西方自己內部本身也會產生恐怖份子!)

帶有同情色彩的自省或自我譴責,根本對問題沒有幫助!更何況那些恐怖份子們也從未尋求過幫助,他們所屬的社群也從未想過建立屬於自己的自助機制,........簡單來說,他們刻意讓自己不要復原!

去同情這樣的人...有意義嗎?

同情跟自省,應該是要獨立的兩件事。否則,難道今天美國的暴行沒有受害者存活,大家就可以高枕無憂、假裝沒這件事?



導演當然不是要「恐怖份子們」學習本片主角自我療癒的過程。

這個世界充滿著各種PTSD,但卻沒有人重視,大家應該先從自己周遭的PTSD開始...勇於走出來面對、樂於放下成見(和批評)去理解人家的創傷與壓力.........

不過,這不過是再次證明了本片不凡的價值而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