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6日 星期三

【奇異博士 Doctor Strange】永恆與從不存在的兩難



人在蒼茫宇宙中,渺小、短暫、短視、無能......可是又充滿無限可能。

點燃一根火柴棒,火花不會為了延續自己的存在而有「燃燒」以外的可能,──但人會!

萬一我們忽然擁有了永恆的生命、或是跳脫了這種渺小無知...生命還會有意義嗎?我們還會去掙扎的想要追求功名利祿幸福快樂知識權力嗎?...還是我們只會變成「永不熄滅的火花」而已?

即便不去試圖跳脫這個「是否能夠永遠燃燒下去」的問題,我們也要「面對」無數的「為何燃燒」「燃燒如何發生」「燃燒完以後」...的問題,重點不再問題的答案,而是我們必須要「面對」自己會發現這些問題的事實!

去永無止盡的追尋答案?或是轉過身去在「我不過就是個即將也必然終極的物理現象」的概念下度完自己的人生?

該怎麼選?這是個「火花」從「被點燃」以前就已經開始...直到熄滅以後(或是可以永不熄滅)的每一刻都在面對的問題!(好難選啊!因為難道前者就有不同嗎?難道前者超越了「人是個火花,是個短暫的物理現象」的概念嗎?)

主角選擇了棄絕後者、走上了前面的路...這部電影正是試圖挑戰如何在短短的篇幅中窮究這條路上的各種選擇與結果!(只是不是用主角的觀點或經歷!直到電影結束為止,他都還沒有正式開始走這條路。)



明明就有個很棒的劇本,企圖(藉由古一大師這個腳色的行為)去探討、去呈現這個「身為人」所具備的人性要面對的永恆難處,不再只是徒然的賣弄包裝成哲學或信仰的神祕學。

明明.....

可惜電影實際上就只有眼花撩亂的特效、和特效、和特效、和特效、和特效、和.......還是特效.......還有一樣被神祕學包裝後失去焦點的台詞。

這不是缺點!不是瑕疵......只是根本上讓這部電影變成了一部很難看的爛片!

不是因為特效值感不好、或犯了什麼風格上的錯,也不是因為它的內容失控反被神祕學駕馭而失去焦點,甚至不是因為它劇情結構太老套,就是單純的因為「特效多到它媽的毫無節制!讓我除了罵髒話以外沒有別的選擇!」「明明就很成功地挑戰了用視覺去呈現『無限』的概念,遠超越了【星際效應】物理現象假想,但是動作戰鬥的視覺特效篇幅過多過長過大過亂......根本上已經是『沒辦法觀賞』的東西了!」

(我懷疑一般觀眾裡有多少是真的懂這部片的內容,或真的有時間去欣賞它的內容,還是就只是習慣性的「等笑話」、「等史丹利客串」、「看到B.C登場好開心」、「看到特效好炫假裝被震撼到」.........)
大概是漫威所有電影中讓我看得最痛苦的一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