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8日 星期二

【羅根 Logan】就是血肉橫飛、殺戮不斷的【鋼鐵擂台】父女版

不要誤會!電影很好看!

首先他們都是科幻片!而且都採用B級科幻片的策略來做出A級科幻片的質感。──聽了一定一頭霧水吧!

早期的B級科幻片會礙於製作經費限制而選擇用現代的場景(不僅僅是風格而已)來營造「這是發生在未來的故事」的氛圍。比如保羅范赫文的【機器戰警】和【魔鬼總動員】,或是雷利史考特的【銀翼殺手】。

(以保羅范赫文來說,)一方面這是在暗示與控訴「資本主義確保了科技進步的果實只有富人能夠享用,窮人只能在貧民窟或工廠中被時代遺忘,」另一方面也可能顯示了「科技進步帶給人類的便利可能會出現在任何地方」,例如建築技術雖然不變,但電腦科技改變了汽車、電視、機器人的性能。

【鋼鐵擂台】中的機器人就很有可能會在「不算太遙遠」的未來實現,「自動駕駛貨車」更有可能在「比不算太遙遠還要更近一點」的未來上路。(這樣的故事、這樣的背景...是在反映現實?還是反映電影人所感受到的「科技進步的脈絡與規律」?)



除此以外.........

兩部電影都有一首相當強烈的歌曲旋律貫串整部電影,不過一部電影把音樂用在開頭,一部用在結尾。也都以美國中西部的公路(和重點都市)場景貫串其中。

而且它都是講一個人生已過壯年、頂峰不再的男人怎樣的不肯放棄、最後卻在「怎麼證明自己可以為人(子女)付出關愛」的過程中找回了尊嚴和平靜的故事。(休傑克曼近期的電影都帶有這種性質,不管是【悲慘世界】,還是【鋼鐵擂台】。)






不過「The man who comes around」這首歌用在金鋼狼獨立電影中,竟然意外的賦予了整個「X戰警」系列、特別是這部片的背景一個很奇妙的寓言。

每個生命個體或許都象徵著一種無限的可能性,而去發揮跟探尋這個可能性就是每個生命存在的形而上目的。當這個目的被完成、或說這個生命即將邁向終點時,那是非常壯麗驚人的一刻。(雖然歌曲講述的是啟示錄的末日景象,但用在「每個人的死亡」一樣也適用。)

講白一點,我們總是恐懼自己被列入「未開化」、「未進化」、甚至是「即將被淘汰」的一類,為了克服這種恐懼,我們總是渴望自己可以跳脫這個「類別的被標籤」儀式,所以總是有人希望自己可以永生、或是擁有無上的權力去決定別種生命的去留或價值,甚至是直接扭曲其他生命個體的型態(不管是抽象概念的生活方式,或是具體的「型態」)

雖然進化與否是事實且客觀的,但真的有「進化的世代」或「將被淘汰的世代」嗎?同一個世代或族群中也有各種差異!這是最簡單的答案。但完整的說明應該是:其實每一個世代或新族群的開始都是單一個體而已!最終只有單一個體是真正被選上、要引導其他生命走下向一個演化或進步的階段,其餘都是實驗品、被淘汰物!──如果整體社會中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屬於被淘汰者,顯然...去比較被淘汰者與存留進化者的價值差異,或是去恐懼這個過程,是沒有意義的一件事!

可是這個進化或不進化、淘汰或不淘汰的問題仍然支配了很多科幻空想創作,幾乎已經變成了一種「想不到東西可以寫或填塞時就拿來用」的假議題。(創作者/編劇/故事發想者根本沒有思考這個層級議題的能力,就只好在那邊不停地暗示觀眾「這些人想扮演上帝好邪惡」、「這些人不想承認自己比較低等就獵殺比自己高等的人好下流」...)




回歸到電影實際內容中。扣掉我上面這種這種毫無脈絡的發想以後,這部電影的整體基調就是種西部片,(【鋼鐵擂台】也是,)講沒有根的人如何拖著已經疲憊不堪的腳步繼續在大地上遷徙流浪、或寄身在簡陋的避難所中逃一天算一天,──逃避自己的責任,或是過去歲月所欠下的債務。──天地非常大,會讓人有一種錯覺就是:也許有某個角落是自己的「報應」看不到、也找不到的,自己只要找到那個地方,就可以平順地避開這一切,不用擔心自己的年少狂妄會給自己留下什麼副作用。

但他終究在自己的女兒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債」!看到了他從沒學會控制自己的野獸本性的事實!(當野獸本性無處發洩,就只好靠酒精慰藉或平息它。)

除了動起一身欠缺保養、被酒精糟蹋得不成樣的老骨頭保護女兒以外,她能夠給女兒最大的禮物就是一絲被愛的溫暖去安撫她內心的兇暴........

除了感動以外,大概還是感動兩個字而已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