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9日 星期一

【愛愛超能者】觀眾們那既獵奇又庸俗隨便的人生:一切就為了打砲的後設主義



為什麼電影中的「故事」會發生?

有時候(或絕大多數的時候)是為了反映主角思考「我是誰」的過程。例如他們要不停的面對善惡抉擇、或自我犧牲奉獻與否的煎熬,在這過程中領悟到了「自己是個什麼樣的人」。

是人,都有權力去追尋這個問題的答案。(但絕大多數的人根本沒有注意到這個問題的存在。)

所以阿湯哥要在【明日邊界】中喝悶酒,【猜火車】要拍第二集,.........也就是說:凡有故事必有目的。只是這個目的是眾人都可以客觀接受與適用的,或只能做為一種身分帶入的遐想。



但這種行而上的電影創作理論太過氾濫的結果,一就是產生了漫威這樣的東西,(他們劇本隨便寫,觀眾隨便看。)二是電影主題變得很獵奇。(很難舉例,以後有心情再補完吧!)

這部電影可能就是企圖在中間找個平衡點:既獵奇又庸俗隨便。

只是這不單單是屬於劇中腳色們的人生,其實也是很多觀眾的寫照。



大家都有個很難放肆的說出口、雖然聽起來很平常但其實程度是庸俗又下流的渴望。(想打砲,應該算很正常;但一心一意到某種程度就有點......)


我們都希望這個世界可以循著這個渴望打轉,「獲得超能力」只是其中一種選擇,但共通點都是莫名其妙掉下某些機運改變這個讓我們注定無法滿足渴望的狀況。(有些電影會在起點上反其道而行,讓主腳單純的獲得某種體悟後去行動.......一旦行動後,電影的發展就沒有太多不同。)

甚至,我們經常自以為心中所擁有的是某種遠大的情操夢想,值得這個世界為我們這樣偏離正道。

這部電影就是這樣狠狠的打了我們一個巴掌:你/妳的渴望只值得這個世界用這個方式回應,滿足以後就給我乖乖睡覺吧!

所以,電影結尾主角沒有成為英雄(只是形式上的有個英雄的樣子),人生與情感都沒有長進,只是.......做了些終於可以讓電影結束的事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