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企圖與眾不同但失敗的一敗塗地

片頭把漫威的標誌沉入岩漿中融化...暗示這部片是漫威電影宇宙全新風格的篇章?...


事實上這部片並不特殊。它的格鬥水準沒有超越【復仇者聯盟】,電影節奏或演出之出軌比不上【蟻人】,(笑料跟笑點很多其實有點乾,開場還讓我以為這是【死侍】的東施效顰版。)美術與音樂風格就跟【自殺突擊隊】犯的毛病一樣──感覺都是在後製階段才忽然決定要讓觀眾以為這是「這樣的電影」,但其實電影從頭到尾鮮少這樣的內容。

 故事的基礎其實是講英雄怎樣在一無所有孤身一人的情況下站起來。

只不過東尼史塔克是克服了自己的恐懼(理解自己真正重視的東西是什麼),美國隊長理解了自己身上背負的是個怎樣的虛名(而自己又怎樣利用這個虛名掩藏自己的私心),蜘蛛人知道是「自己」在當超級英雄而不是服裝或道具,........索爾........本來很期待電影可以妥善營造「失去了感情、父親、槌子、方向、信念......幾乎失去了一切,本來以為自己要準備迎向死亡與絕望的考驗,但沒想到破牆而出的卻是自己最大的希望,」但電影一路上都在搞笑,這一刻變得只有「連哈利波特的魁地奇大賽都可以屌打它一萬次」的廉價大場面。

 (希望沒有人跟我一樣是為了看這一刻而走進戲院,因為──超超超超超級失望的。)



電影講述了兩種邪惡,不管是用政治或個人來呈現。

有些人根本不知道自己很邪惡,──他們會注意到其他人對自己很反感,但是他們心態上就是有辦法一笑置之、或說服自己「那是因為別人無知、見不得自己好、忌妒、短視、不懂自己在為所當為..........」這些人或許有一天會醒悟轉而向善,但也可能不會。

另一種人則是:我生來就是要做這些壞事,做這些壞事我很爽,不做我會不舒服。

宇宙的兩端,剛好一邊各發生一個。

但就好像索爾的經歷一樣,這一切都被喜劇與搞笑給淹沒而讓人忽略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