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8日 星期二

【復仇者聯盟3:無限之戰Avenger:Infinity War】星爵怎麼了?(沒思考過這個問題,你沒真的看過這部片。)──警告:有雷勝無雷

星爵其實象徵著兩個「女性主義者最期望在男性身上施加的改造」。


一是「父親的存在」從他的心靈意識中被徹底拔除了。直到勇度死前一刻,他才理解到「父親從沒在自己的生命中缺席」,所謂的「男人不需要父親,男人大可以省略父親的影響語帶領、自己建立屬於自己的家庭」根本就是種錯覺與謊言。

二是要「排斥(甚至是極度厭惡)其他還在歌頌跟追求粗鄙雄性陽剛的男性」。

例如星爵講話總是輕聲細語,看似一個總是在偷騙拐逃的傢伙,但這是因為他總是迴避直接使用暴力解決問題。反觀將他扶養長大的勇度所領導的一票拾荒者,就是一群雄性野獸,寧可在星際間居無定所、像不受人歡迎的害蟲,也要選擇窩在像工寮一樣的破船中過著比拳頭、比聲量、比誰的武力強大(然後覺得自己很帥、覺得自己「被雷射燒焦的臉」很屌)的日子。

即使他的本性終究跟其他「歌頌跟追求粗鄙雄性陽剛的男性」沒兩樣,女人能睡過就丟就盡量睡,在心儀的女人面前跟其他女人調情只是小菜一疊.......,結果他的青春期、和青春期結束後開始形塑自己的社會形象關係與人生方向的成年初階段中,時間與精力都被耗費在「逃離其他男性」上。


順著這個方向思考下去.......

這就是個還沒真的長大、也從來沒機會長大,最後穩重與自制力都極度缺乏的男人。原因是因為宇宙大意志,又名為漫威電影編劇,忙著在他身上、或人物設定中灌注女性主義理想,──也因為女性主義(者)的努力,現實中碰到這種男性時,大家的習慣思考不外乎是「直接抨擊他搞砸的事情(例如因為犯罪而被逮捕)」,或「直接嘲笑他證明了男性的能力低下(不如女性)與天性瑕疵」。

所以大家看到星爵最後的反應,大家大概只會問(或罵)「就不能多等幾分鐘嗎?」

(有個很奇妙的陷阱存在:手套脫下來就表示危機解除了嗎?雷神之錘總是會回到索爾手中,為什麼大家會堅持認為「手套一定脫的下來」?)

如果回到那個「大家不用那麼積極迎合女性主義觀點」的時代,大家只會單純的注意到:星爵一定很愛葛摩菈。

甚至,──可能只有東尼本人有想到,──如果沒有星爵參與,就憑鋼鐵人、蜘蛛人、奇異博士三人,在薩諾斯面前死再多次都不夠吧!........當然不是說星爵本人有資格把大家努力的成果丟到地上踩,但又有誰有資格怪罪他呢?

話說回來,「不就是個男人,值得我們思考這麼多、在乎這麼多嗎?罵死他就是了!」


【2018/05/10】
稱呼星爵為戰犯很不公平...畢竟...真要說戰犯,就為了在最後能夠走過去嗆聲而不砍頭的索爾豈不是罪惡更重?其他人有的只是打倒薩諾斯的「機會」,但他卻是「絕對有能力」打倒薩諾斯卻因為要對方在死前聽到自己嗆聲而沒有妥善應用........這才是真正的大戰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