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0日 星期日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薩諾斯怎麼了?(如果沒思考過這個問題.....有趣了)

正港的基督徒讀過舊約聖經應該都會有一個疑問:「上帝為什麼那麼偏心?」

給了該隱自由意志讓他選擇生活與信仰之道,但又用那麼直白的方式表達自己不喜歡他自由意志選擇的結果,莫非他不是亞當的後代、不是神的子女?以色列王國末期人民的行為「比索多瑪糟糕上十倍」,但索多瑪被毀滅時神連猶豫都不猶豫,以色列王國卻擺著讓它爛掉?

薩諾斯也是用這種心態在看待自己的子女,有的被他選為要接他的王座、有的只是奴僕要戰戰兢兢的執行自己的指令、有的殺掉便是,甚至有的則是今天切根肋骨、明天斷根手指........


先跳過薩諾斯跟上帝的雷同之處吧!

講講薩諾斯遭遇的真正困境.......

仔細想想,當那麼強大的敵人已經來襲,美國隊長走進會議室時,要面對的依然是政客自我膨脹的權力慾,(美國隊長曾經很不客氣的對政客的權力表達不屑,所以政客容不下他、只要他不肯表示順服就堅持要剷除他,)如果沒有這麼多衝突...最後決戰豈會侍瓦甘達孤身面對薩諾斯的大軍?

大家或許會覺得薩諾斯恐懼的問題就是「六個小朋友但只有三張椅子」而已,正常人如你我或東尼,應該都會選擇「再做三張椅子」。

但東尼自己第一次選擇做三張椅子的時候被老股東(父親的「好友」)捅一刀,何況是薩諾斯?也許........當他選擇建議大家「剷除一半人口」時,真的是局勢已經無法挽回的地步。試想:明天溫室效應真的已經走到無法挽回的臨界點時,這個世界會端出怎樣的對策?縱容大家繼續開冷氣、每家一台車開出門?還是祭出大刀與鐵腕?又有誰會對抗這樣的大刀與鐵腕?


身為一個偏好「不可知論」的基督徒,我其實不喜歡接下來的想法,但我又不想保留......

如果真有上帝存在,那上帝應該是最清楚「天地有它運行之道」的人,所以如果你家鬧飢荒要餓死,除了檢討國家水利與糧食政策以外,是不是要看看自己的家園位置真的很不好,南邊有超級高山一大串檔住水氣,或是在回歸線上下端?

這種與自然運作之道抗爭的觀點與辦法,最後成效都很有限。凡事在「人為」,我想真正的意思應該是人要選擇改變自己。

聖經中每次的大屠殺之前之後,如果神真的有所謂的「七情六慾」與心態,那大概就跟薩諾斯很像吧!

如果你不覺得薩諾斯很可惡,卻整天在現實中認同『基督教的上帝殘暴不仁』這樣的洗腦貼紙話術,那可真有趣了。

但如果只覺得薩諾斯荒謬、短視、矛盾.........那可惜了!

沒有留言: